資管系友會2014第一季聯誼活動–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之旅活動札記
  作者:碩專班95級 / 胡瑞賢
 
 

  2014年四月26日這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,籌備一個多月,在經過事前場勘和多次會議討論以及前置作業,終於來到今天,是我們中山資管系友聯誼會今年第一季聯誼活動-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參訪的日子,早上八點才過,系上助理文菁和系友會幹部-碩專班95級順彬和98級麗芬就已經到集合地點文化中心大門現場準備,不久後主任陳嘉玫老師到了,范瑞珠老師到了,一些系友也陸續到場完成報到,系友會幹部很貼心準備了一個活動袋給參加人員,裡面包括活動行程表、面紙、小零嘴和個人衛生用品,此外,還準備了小小紀念品給參加人員,非常用心,待人員到齊,就上車出發了。

  這次活動地點是位於屏東三地門鄉旁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,車程一個鐘頭即可抵達入園處,在入園處已經有好幾位熱心協助的系友佈置好場地歡迎我們,並在現場發水給參加人員,進入園區首先迎接我們的是迎賓禮炮,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大致可分成迎賓區、塔瑪麓灣區、娜麓灣區和富谷灣區四大區域,整個園區範圍相當大,所以搭乘園區的遊園車來進行我們的行程。第一站我們來到塔瑪麓灣區,這個區域主要是介紹泰雅、賽夏、阿美、雅美(達悟)、卑南、噶瑪蘭和撒奇萊雅等族原住民的文化,在此可以體驗射箭、紋面、和打陀螺等原民日常活動,在這裡的每個人似乎都化身為原民,玩的不亦樂乎。

image15.jpg

 

  下一站我們來到富谷灣區,這個區域主要是布農、排灣、魯凱、鄒、邵等族的原民文化,在這裡我們看到琉璃珠和雕刻等精緻的原民工藝,令人讚嘆,並參觀原民的石板家屋,體驗原民的生活智慧.這個區域的參觀和體驗結束後,也到了該用餐的時間,於是召集大家到娜麓灣區用餐,這次用餐是特別訂製的原住民風味餐盒,餐盒裡面有奇拿富、石板豬肉等道地的排灣族風味的料理,非常特別,中午用餐過後,可以到附近的原民生活型態展示館參觀,緊接著,就是下午活動的重頭戲-原民歌舞表演了。原民歌舞表演的場地就在娜麓灣區的歌舞館,是一個可以容納700人的劇場,從入口處的取火儀式開始,然後進入場館就坐,由十多位表演者身著各族原民傳統服裝表演多首創作和傳統歌謠,並結合舞蹈和戲劇等多元表演方式,整整一個鐘頭的節目非常精彩,令人印象深刻難忘。

image16.jpg

原民歌舞表演

  最後一站回到迎賓區,在這個區域可以參觀文物陳列館,觀賞電石竹砲,也可以順便在禮品店選購原民的伴手禮,整個活動也在最後的合影留念畫下句點,這時候天空下起毛毛細雨,像是在告訴我們活動結束該踏上歸途了,大家因此盡興而歸,整個活動圓滿結束。這次活動感謝有主任、眾多老師及系友們的熱心參與,才得以順利舉辦成功,大家平日忙於工作和家庭,難得能有機會去戶外走走還能順便和老師及系友聯絡感情,期待下次的活動,也希望能有更多系友可以來參加。

image17.jpg

系友大合照
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資管系友會活動報導
    發表人
    系統管理者
    單位
   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友會幹部群
    建立
    2021-06-15 16:21:24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1-06-15 16:22:09